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8-17 06:10:00

初配戴活動牙托的注意事項

分享:

初配戴活動牙托的病人反應不一。有些會覺得面部飽脹,感到不自然;一些較敏感的病人甚至會有作悶的反應。另外,口水分泌或會增多,以致有不自覺而流口水的情況。通常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及習慣後,這些問題多會自然消失。

此外,病人戴上新牙托的初期,舌頭和面部肌肉活動未能完全適應,以致說話時可能有些不暢順。牙醫會建議病人進行朗讀報紙練習,訓練口腔肌肉,控制舌頭活動,改善說話功能。病人於初期未習慣使用牙托進食時,或會咬傷舌頭和腮;又或者未能自如地控制舌頭和口腔的肌肉,使牙托輕微移位導致食物藏進托底之下。此外,牙肉在進食時會受力而出現擠壓感;如牙肉受力過大而引至疼痛,則建議向牙醫求助。

食物方面,應選擇進食較軟和細碎或薄身的食物,避免進食富黏性或過韌和硬的食物。咀嚼時,速度要慢,並用左右兩側一起進食,不宜只用前牙或單側進食,否則牙托可能會移位,使牙肉疼痛及受傷。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若感到任何不適,都不應自行修改牙托,應該約見牙醫接受檢查及讓牙醫作出調校,其後每年也要覆診。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