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31 06:00:00

卡拉OK演唱會

分享:

「余伯,不如一齊去2樓整手工吖?」

「余伯,一齊去參加茗茶活動?下星期都有飲茶活動呢!」每次邀請余伯參與復康中心活動,他都冷淡地扭轉頭,說句「不」就返回自己的床裡。
 

80歲的余伯三個多月前確診晚期肺癌,經醫務社工轉介後,入住防癌會的康復中心。余伯很內斂,與醫護人員很少說話,大都「一句起、兩句止」,加上擔心病情惡化,故變得更為沉默。經過一個多月的療養,余伯精神愈來愈好,與護士、社工也多了傾談,偶爾在女兒的陪同下,會參與中心為病人舉辦的復康活動。

社工發現余伯特別鍾情卡拉OK活動,每逢多用途活動室舉行卡拉OK,余伯都會參與。余伯的女兒笑指,「爸爸是歌王,很愛聽歌、唱歌,有時更會約幾位老友記一齊回家唱K,但自從患病後,便很難再有機會了。」

了解病人的喜好後,社工及護士提議讓余伯舉行一場小型卡拉OK演唱會,讓余伯可再展歌喉,又可以與好友一同歡聚。余伯對這建議又驚又喜,女兒幫忙相約十多位余伯的好友親人到復康中心。歷時兩小時的演唱會絕無冷場,余伯除了獻唱多首名曲外,又與好友們大合唱,余伯顯得非常滿足。女兒看到爸爸的精神好轉,又開心又感動,禁不住哭起來。

演唱會過後,社工將當晚拍得的相片製成相簿送給余伯,每次余伯看到相簿,嘴角總是微微向上,與護士談到這次經歷,總是眉飛色舞,非常雀躍。「心願計劃」為晚期癌症患者完成心願,藉此讓患者心中得到平安與滿足。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任黃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