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7 18:23:00

口腔潰瘍

分享:

潰瘍是一種口腔黏膜的局限性缺損。最常見原因是刷牙或食物造成的創傷。如果一個健康狀況良好且沒有口腔創傷史的人反覆出現口腔潰瘍,這種疾病被稱作阿弗他潰瘍(Aphthous Ulcers)。

輕型阿弗他潰瘍是一種常見,原因不明的自限性複發性潰瘍。口腔黏膜出現一至數個疼痛的潰瘍,7至10天可自行愈合,不留疤痕。重型阿弗他潰瘍大而深,疼痛劇烈且愈合後會留下疤痕,持續的時間長達數周甚至數月。

阿弗他潰瘍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年輕人多見。病損僅限於口腔,不會出現在皮膚上,也不會起水疱。通常病人感覺口腔某些部位出現刺痛感,隨即在該部位産生潰瘍。潰瘍呈黃白色,周圍環繞紅色炎性黏膜。重型潰瘍可深及喉部。

阿弗他潰瘍病因不明,不是感染性疾病且不具有傳染性,對身體不會造成長期影響。戒煙可使潰瘍發作更頻繁或加重。隨著年齡的增長,潰瘍發生的頻率逐漸減少。

阿弗他潰瘍的臨床表現具有特徵性,通常毋須從潰瘍面取一小塊組織進行病理檢查。需要時會進行血液檢測以了解患者體內是否缺乏鐵,維生素B12和葉酸。缺乏這些元素會使潰瘍加重。

治療可局部使用鎮痛劑以減少進食時疼痛。早期階段局部出現刺痛但是黏膜組織尚未破損之前,使用類固醇皮質激素藥膏、噴霧劑或漱口液可抑制潰瘍的發生。一旦潰瘍形成,就沒有任何方法扭轉病變。極少重症患者需口服類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劑來控制潰瘍的復發次數和嚴重程度。所有這些藥物均有副作用,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並定期進行血液檢測。

作者: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鄭立武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