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2 04:30:00
日報

命運在手中:上天多給誰的「指」意

分享:

「命運在手中」這句話,並非所有人都會認同。我們都經歷過,「命裡有時終須有」的欣慰,「命裡無時莫強求」的失落。假如上天不是奪去你手所有的,而是多給你或你孩子一隻手指,你又如何面對這命裡的旨意?
 

多指症(Polydactyly)是常見的先天性手部畸形,發生比率約千分之一。它可出現於單側、雙側甚至腳趾,以拇指或尾指重複居多。胎兒的四肢在妊娠第四周開始成長,直至第八周已大致成形,因此手部畸形多在懷孕初期出現。除了尾指重複或有遺傳因素外,醫學界至今尚未確定造成多指症的致畸胎物,故此患者父母亦毋須因而自責。


多指症可以是完整或不完整的贅指,亦可按位置、結構和指骨數目來分類。以孖拇指為例,可分為七類,當中以第四類、從掌指關節長出贅指最為常見。通常位處橈側、體積較細的是贅拇指,其活動能力亦不及尺側的正常拇指。更有一些「贅指」,只屬多餘的皮膚組織。但贅指(趾)或會與鄰近手指(腳趾)併合,形成併指(趾)畸形(Syndactyly),令手術治療變得複雜。


治療方面,骨科醫生會考慮贅指的功能、外觀和關節穩定性等因素。一般會建議在一歲後、入學前做切除贅指和重建手術。近年,很多父母會為胎兒安排不少產前檢測,而結構性超聲波能檢查出四肢上指(趾)的數目。除非發現更嚴重或可致命的畸形,否則父母不應該剝奪多指症嬰兒生存的權利。

Ad Block


筆者曾在一個學術會議的晚宴上,欣賞過一位患上先天性手部畸形、雙手只有數隻完整手指的女鋼琴家,演奏出有如天籟的樂章。誠然,能否積極去面對命運的考驗,確實掌握在每個病人的手中。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