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坐骨神經痛與膝關節痛治療

分享:

坐骨神經痛與膝關節疼痛是常見的關節問題,都市人因日常生活或工作習慣而整天維持坐著的姿勢,骨盆經常處於後旋狀況,令腰部椎間盤的壓力上升,增加患上坐骨神經痛的風險。而久坐也令臀部肌肉缺乏鍛煉,因而膝關節附近的肌肉較易過勞,容易誘發膝關節疼痛。
 

坐骨神經由腰椎第四、五節神經根及薦椎第一、二及第三節神經根匯聚而成,經過臀部深層的梨狀肌,沿後大腿伸延至小腿及足跟,是身體最粗大的一組神經線。當這組神經線受壓,很可能產生由臀部一直伸延到腳趾的腰腿痛楚,並可能伴隨麻痺感,常見成因包括腰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脊椎間孔收窄或梨狀肌綜合症等。而膝關節由大腿股骨、小腿脛骨及髕骨(菠蘿蓋)所組成,大部分慢性疼痛與體重過重、重複性動作或因外力受傷引起有關。痛楚同時影響了步行耐力、上落樓梯或轉移姿勢等能力,而屈膝不順暢以及活動幅度減少是臨床常見的徵狀,檢查診斷上也常發現軟組織繃緊、軟骨或關節面磨損的情況。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4月26日及5月3日(一)上午舉行「坐骨神經痛與膝關節痛治療」免費工作坊,講解疼痛成因與處理方法。此外,亦歡迎市民預約由物理治療師及實習生提供的腰膝評估服務,詳情可致電2783 3616報名及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