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3 12:30:00

坐骨神經痛

分享:

坐骨神經線是我們身體內最長及最粗的一條神經線,它由脊椎神經L4-S3(下至盆骨區域),向下延伸到我們的下肢,連接大腿、膝蓋,一直到腳的底部。它控制着大腿和小腿大部分皮膚的肌肉活動協調,所有的感覺和反應。

坐骨神經痛是指沿著坐骨神經反射的痛症。一般來說坐骨神經痛只影響身體的一側,但有小部分情況下也會同時令左右兩邊的不適。常見原因包括意外創傷椎間盤突出,椎骨錯位和椎間孔狹窄等。坐骨神經痛可導致患者因為神經線發炎而導致痛楚,並常常感到麻痹,左右腿兩邊感覺不同,甚至電擊、螞蟻咬、冰涼的感覺等。

坐骨神經痛令患者受着長期的不適,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給予適當的治療和護理,患者毋須侵入性手術仍能續漸康復過來。治療包括脊骨神經科治療、物理治療和復康運動等,患者或可在數周至數月的時間內帶來正面的效果。但是,嚴重的坐骨神經痛患者如過因腿部力量明顯下降,或開始影響排泄功能的話,就可能需要動手術去改善病情。

作者為註冊脊醫青耕平及劉柏偉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