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7 04:30:00
日報

夏日炎炎 暗瘡更困擾

分享:

夏天天氣悶熱,青少年油脂有可能更加旺盛,真的會多了暗瘡。而且長期戴口罩面部容易生油脂粒和粉刺,若需要化妝並戴口罩,會增加阻塞毛孔的風險,再加上油脂分泌旺盛,有可能令暗瘡情況惡化。

醫學研究顯示,有暗瘡問題的人,患上抑鬱症風險較高,雖然暗瘡並沒有性命危險,但可導致患者飽受情緒困擾。而且更有醫學研究指出,暗瘡患者的焦慮情況有可能比癌症病人更嚴重,所以絕不能輕視。

不少的醫學研究指出九成人一生中有機會出暗瘡,所以不應過分擔心。對付暗瘡,首要是充足休息,減低壓力都可以改善情況。另外,要注意面部清潔,有些男士用水潑一潑就當洗乾淨,這並不能改善暗瘡;應使用溫和的清潔液,徹底清潔面部。但緊記並不是愈洗得多就愈好,早晚各一次便可,而且記得千萬不要忽略了T字位及下巴等位置。

如果情況一直未有改善,應該盡早求醫,因為暗瘡愈初期愈容易醫治。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並處方口服或外用藥物,一般先搽外用抗生素和維他命A酸藥膏,如效果未如理想,再用口服藥物如抗生素、維他命A酸等。一般來說,抗生素療程最少需要服用兩、三個月,若太早停藥未必能夠完全消除炎症,因此需要服用較長療程提升治愈效果,透過適當治療可以有效減少暗瘡生長及復發風險。但如果懷孕就要小心,因為大部分抗生素及維他命A酸都不適合懷孕期服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