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8-17 06:55:00

夏日補水要訣

分享:

天氣持續高溫,但仍無損市民進行戶外活動的興致,當中又以水上運動最受歡迎。在防曬工作方面,很多時大家也準備充足,不過大家又有否為自己準備足夠的水份呢?

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會自動增加排汗和呼吸來降低體溫。當活動量上升時,水份和鹽份流失會相應增加,因此如未能及時補充水份,排汗功能會受阻,當體溫過高時,很易發生中暑。

很多人以為在水中活動並不會流失水份,事實上我們游水時也會出汗,所以無論做任何運動,都要確保準備足夠的水份。早在運動開始前2至3小時,我們已要為身體提供水份,成年人一般需要約2杯250毫升的清水,而在運動前的15分鐘,可多喝1杯水作準備。在運動期間,最好每15分鐘補充150至250毫升水份,不要待有口渴的感覺才喝水,因為此時可能已出現輕微中暑的情況。運動後可根據體重的差別來評估補水份量,例如每輕了半公斤便要補充500毫升水份。

一般而言,若正餐及小食含有適量的鈉質,清水已是最好的補水飲料。如所進行的運動時間較長,則可同時補充水份、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即葡萄糖),不過要留意果汁、汽水、咖啡、茶和酒精等飲品並不合適。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