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0 10:00:00

女士驗身入門篇

分享:

「年年驗身,令你放心!」這句宣傳語雖然深入民心,可是坊間的體檢套餐多如繁星,一般人或許會出現「選擇困難症」。女士們即使想驗身,選單上一大堆附加婦科項目,每項都好像性命尤關,不知如何取捨。

一般來說,婦女疾病包括盆腔、子宮、陰道,以至乳房的疾病,不論良性還是惡性,許多也是在定期身體檢查時發現的,因此基本的婦科檢查,應包括常規婦科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盆腔超聲波和乳房超聲波。

子宮頸抹片檢查又稱為柏氏抹片檢查,可偵測子宮頸的癌症前期病變,如發現細胞異常,可及早處理,免其發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宮頸癌。盆腔超聲波可檢驗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出現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癌、卵巢囊腫、「朱古力瘤」或卵巢癌等。乳房超聲波則可檢查乳房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分辨是囊腫或是實體腫塊。而照超聲波不帶輻射,安全無痛,任何年齡女士以至懷孕婦女均適用。

個別女士如有需要,醫生可安排其他檢查項目,以2D平面乳房X光造影檢查為例,能有效偵測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病變,例如微鈣化點,建議40歲或以上女士每兩年進行一次。此外亦有3D立體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房磁力共振及盆腔磁力共振等,醫生將根據求診者情況作出合適建議。

作者為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