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30 12:30:00

如何檢查和診斷腦腫瘤?

分享:

上回講到腦腫瘤的一些常見及初步病徵,但病徵有時可以令人十分困惑,未必能夠指向是腫瘤所致,故此腦科醫生除了查看個人及家族病歷外,更要留意病人是否出現一些紅旗徵狀,如消瘦、咳血及腸胃習慣改變等,並安排病人進行一些腦神經系統臨床檢查及掃描檢查,以判斷腦內是否有腫瘤存在。

神經系統臨床檢查涵蓋多個方面,包括利用一系列檢測了解大腦12對神經有否受到影響;而四肢的力度、感覺及神經反射、眼底視網膜等狀況,則可幫助評估腦部及腦壓的情況。此外,病人行路的姿態、說話的聲調及音量等也可間接反映腦部的操作是否有異常。至於一些智力及記憶測試則可以了解大腦是否有一些深層次的神經障礙。

與此同時,病人亦可能需要進行其他適當的掃描及檢查,其中腦部磁力共振(MRI)是較為合適的檢查,它既沒有輻射影響,且分析度更高,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和方向觀察腦部的結構,尤其是附近有很多頭骨組織識的小腦及後腦位置,成像的清晰度會比電腦掃描(CT)為佳。

MRI亦可用來做其他檢查,例如功能性MRI可幫助醫生判斷腫瘤與附近神經細胞的關係,做手術時亦比較容易避開一些重要的神經組織。體內有不銹鋼金屬或舊式心臟起搏器的病人、懷孕初期的婦女,又或有密室恐懼症等病人,都不適合接受MRI檢查。有時病人亦可能需要做正電子掃描(PET Scan),以搜索全身是否有一些異常高新陳代謝率的細胞及地方。

腦科醫生在綜合評估問症、臨床檢查及掃描結果後,便能知道病人是否患有腦腫瘤,亦大致確定腫瘤的性質、位置、影響及與病徵的關係,但要完全肯定腫瘤的性質和分類,就需要活組織作病理檢查。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