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4 04:30:00
日報

如何走出「痛鬱共存」困境

分享:

慢性痛症是指疼痛持續超過3個月,其中有七成人出現焦慮抑鬱症狀;有五成抑鬱症患者有一種或多種疼痛,兩者互為因果,互相糾纏。

很多患者受到這種病痛折磨,甚至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到處就醫,多方檢查,但原因不明,效果欠佳。而且疼痛部位多變,以頭痛、胸前區疼痛、腰痛、四肢關節疼痛多見,但找不到明顯的相關的陽虛體徵,這種「軀體化」疼痛是抑鬱症的另類表現。部分患者因服抗抑鬱與焦慮藥物,情緒低落與失眠、焦慮等核心症狀改善,但留有頭暈、疼痛等軀體化症狀來就診。

本病屬於中醫鬱病、痺症範圍,臨床上多採用中藥內服糾正臟腑氣血失調以改善抑鬱症的核心與精神症狀;不同針刺方法(頭皮針、體針、梅花針、電針)活血通絡止痛減輕患者疼痛感覺,心理情志療法減少抑鬱疼痛誘發因素以治本,多種方法有機結合標本同治,以期導致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境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汪艷娟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