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3 12:30:00

如何選擇牙膏

分享:

防牙石牙膏、防牙菌膜牙膏、防敏感牙膏、美白牙膏……林林總總的牙膏究竟有甚麼功能,又該如何選擇?

牙膏的功用是幫助清潔牙齒,功效要視乎它所含的主要成分而定。

防牙石牙膏的成分或能阻礙牙菌膜鈣化,減慢牙石形成。防牙菌膜牙膏可抑制牙菌膜積聚,減弱細菌毒素對牙周組織的傷害,從而令患上牙周病的風險減低。

防敏感牙膏的原理是封閉外露象牙質內的微細管道,令牙齒敏感程度減低。防敏感牙膏是在牙齒有敏感時才需要使用。美白牙膏的微粒較粗,用處是磨走牙齒表面牙漬,令牙齒有漂白效果。但長期使用美白牙膏會令牙齒表面變得粗糙,令污漬更容易積在牙齒表面。在使用防敏感及美白牙膏時,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不論購買哪一類牙膏,必須選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因其能有效幫助防止蛀牙。當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及在牙洞形成前,適量的氟化物能加速補充流失了的礦物質,令初期蛀牙得以修復。此外,氟化物有助加強牙齒抵抗酸素的侵害,及抑制牙菌膜的孳長。

幫兒童選擇牙膏時,必須選用兒童氟化物牙膏,因為含氟量比較低,可避免他們誤吞過量氟化物,影響將來恆齒的牙質。可帶小朋友選擇喜愛的牙膏味道,適合他們之外,亦可培養刷牙的習慣。

至於牙膏的使用分量並非愈多愈好,一粒青豆般分量便足夠了。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家庭牙醫科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