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6 12:30:00

妥善清潔及儲存新鮮水果

分享:

水果有營養亦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進食前清洗水果,有助去除水果表面的塵埃、污垢及細菌。然而,清洗水果時,只使用清水是否足夠?或是需要配合運用其他清潔劑?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海外國家的有關當局指出,在清洗水果時毋須使用清潔劑或洗手液。

要有效清洗水果,市民宜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這亦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措施。此外,在去皮前沖洗水果,可避免刀具把污垢及細菌帶到果肉上。表皮堅硬而粗糙不平滑的水果,例如哈密瓜,可用清潔的刷子刷洗。以乾淨的毛巾或紙巾抹乾水果能進一步減少可能存在的微生物。

至於儲存水果方面,切開或已去皮的新鮮水果應立即食用。如非即時食用,應把易腐壞的新鮮水果(如士多啤梨)和切開或已去皮的新鮮水果儲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在一般情況下,切開或已去皮的新鮮水果如放在室溫少於2小時,可放入雪櫃待用或在總時限4小時內使用。如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但少於4小時,應在總時限4小時內使用,不應再放入雪櫃。如放在室溫超過4小時,應立即棄掉。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