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6 12:30:00

小朋友換牙小貼士

分享:

BB牙(乳齒)的脫落,大人牙(恆齒)的萌出,換牙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對於換牙,家長們又了解多少呢?

小朋友整個換牙過程是非常漫長的,平均由6歲開始,至到12歲左右結束。不同小朋友的換牙時間並不完全相同。有時小朋友換牙比平均年齡早幾個月或者遲幾個月,家長都毋須過分擔心。

正常的BB牙一共有20隻。將牙齒上下排分開,左右再分開,每個區域裡都有1隻大門牙,1隻側門牙,1隻犬齒,以及2隻臼齒。

小朋友在6歲時會長出的第一隻大人牙,我們叫這隻牙做六歲齒。六歲齒並沒有替換任何BB牙,而是在BB牙的最後一隻臼齒的後面直接萌出。這是一隻大人臼齒,會從小朋友6歲開始,伴隨他們一生。很多時,家長並沒有留意這隻牙已經萌出,或者以為這隻牙是BB牙,於是疏於管理,令這隻牙很早就蛀壞。因此,家長應時刻留意六歲齒的萌出,做好清潔和保護的工作。同時,六歲齒的萌出,也拉開了小朋友換牙的序幕。之後大人牙的萌出,都會伴隨著相應BB牙的脫落。一路到12歲左右,完成全口大人牙的替換。

正常的大人牙數量為28隻(不包括智慧齒)。仍然將牙齒上下排分開,左右再分開2區,每個區域裡都有1隻大門牙,1隻側門牙,1隻犬齒,2隻小臼齒,2隻大臼齒(六歲齒則是第一大臼齒)。

換牙時,家長和小朋友有甚麼需要留意的呢?

  • 換牙時小朋友往往會感到不適,不願刷牙,由此導致牙菌膜聚集,進而蛀牙。因此在換牙期間,小朋友仍應堅持早晚刷牙。
  • 換牙時可能會出現BB牙已經脫落、大人牙卻沒有萌出,或者大人牙已經萌出、BB牙卻沒有脫落等情況。遇到這類問題時,可以先自行觀察。如果幾個月都未見改變,則應尋求牙科醫生的專業建議。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