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3 04:30:00
日報

小朋友穿膠鞋患香港腳?

分享:

最近經常下雨,不少家長都喜歡讓小朋友穿著漂亮的長雨靴出外,有人甚至連續穿幾個小時。人人以為只有大人才會有香港腳,但原來小朋友都有可能因穿膠鞋而患上。
 

香港腳的真正醫學名稱是腳部真菌感染,俗稱其實與香港英兵有關。軍人當年長時間穿著長軍靴,但由於香港潮濕又熱,很多人有真菌感染,所以當時軍人們都以為患上一種香港獨有的風土病,所以就叫作香港腳了。


腳部感染真菌當然跟天氣因素有關,但是生活習慣或工作性質等也有關連。有些行業特別容易有香港腳,例如紀律部隊或在街市賣東西的從業員,因為他們工作需要經常穿著長靴或水靴。


香港腳最常見的症狀有腳趾間發紅、脫皮、痕癢、並有可能出現疼痛的水泡、皮膚會增厚、變乾,處理得不好,甚至出現細菌感染,引致皮膚發炎流膿的情況。


治療香港腳並不困難,現時的抗真菌藥膏或口服藥都很有效,很快便痊愈。家長應該要注意小朋友的衛生情況,盡量保持足部乾爽,減少經常穿着膠鞋或長靴,洗完澡後擦乾腳部,尤其腳縫中間一定要擦乾。如果容易流腳汗,也可以多帶一雙襪子,休息時或運動後更換,那麼小朋友便不會容易患上香港腳。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