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7 12:30:00

居家化療你問我答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除了令大眾人心惶惶,更令需要頻繁進出醫院等高風險場所的病人擔驚受怕。以大腸癌病人為例,一般每隔數星期便需住院接受靜脈輸液化療,起居飲食大受影響之餘,由於癌症本身和化療皆會削弱人體免疫力,病人因而陷入繼續治療和蒙受感染風險的兩難。

而疫情間接促使了居家化療的普及,讓癌症病人可以在家進行化療,盡量縮短住院時間。不過,不少病人對居家化療仍有各式各樣的疑惑,以下為大家解答一些常見問題:

1. 甚麼是居家化療?
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一般需要每數星期進行靜脈輸液一次,視乎癌症種類和治療,有些病人需要住院長達24至48小時。而居家化療可謂是這類病人的福音。病人會在門診注射輔助藥物如止吐藥等,然後在家中繼續化療。藥劑師會預先把藥物注輸到俗稱「奶樽」的便攜式輸液泵,再由護士把「奶樽」輸液管接駁到病人的中央靜脈導管或外圍靜脈(俗稱「豆豆」),輸液泵便會以固定流速把藥物注輸到病人體內。病人在醫院或診所輸注一會兒後,如無大礙便可佩戴「奶樽」回家繼續餘下的療程,結束後回到診所拆除輸藥泵。

2. 便攜式輸液泵的運作原理是甚麼?
輸液泵的設計簡單,毋須電池及任何按扭操作,其運作機理純粹透過彈性輸液泵裝滿液體後的壓力,令藥物自動流出,通過流速控制器限制輸注速度。讓癌症病人方便地進行化療,在外國已沿用多年。

3. 使用輸液泵在家化療,跟住院「吊針」的療效會有分別嗎?
不論住院輸注或使用輸液泵,病人都會使用相同的藥物和劑量,因此居家化療不會影響化療的成效。居家化療的病人不必「困」在醫院輸注,享有更多時間日常活動,反而能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改善情緒,有助他們更積極接受治療。

4. 所有化療藥物都可以用便攜式彈性輸液泵注射嗎?
化療的輸注時間視乎癌症種類、藥物的藥理和副作用等因素而定,現時,輸液泵主要用於需要長時間注射氟尿嘧啶(5-FU)的腸癌、乳癌和頭頸癌病人。不過,醫學界正積極研究把居家化療擴展至其他癌症病人。本港亦有醫院現正在胃癌病人身上試用輸液泵進行居家化療。
隨着本地和外國使用居家化療的數據愈趨成熟,愈來愈多本需要住院輸注的藥物,亦有望可改用居家方式進行,讓更多病人受惠,減低進出醫院的感染風險。

Ad Block

5. 進行居家化療時,我需要注意甚麼?
起居飲食:化療期間,病人只需要把輸液泵放到配備的袋子戴在身上,便可如常進餐、如廁和外出等。不過,患者應保持輸液泵在室溫的環境,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以免影響泵內的藥物穩定性。
做運動:病人可以做低強度運動如散步、伸展運動等,不過切忌進行具撞擊性的運動,以免輸液管脫落影響藥物輸注。
洗澡:可用防水膠帶徹底覆蓋針口四周後淋浴,下半身可以浸浴。洗澡時須把輸液泵以膠袋包好,放在不易淋濕的位置。
搭飛機:因機艙內的氣壓穩定,理論上不會對輸液泵的運作造成影響。惟病人如有必要乘搭飛機,應先由醫生諮詢身體況狀是否許可。

Ad Block

6. 開始輸液後,我怎樣確定輸液泵運作正常?
輸液泵的儲藥囊會隨輸注而縮小,因此可以每6至8小時觀察外殼的刻度來確定輸液正常。如發現流速過快或過慢,則要檢查流速控制器是否已緊貼皮膚。一旦出現滲漏、輸液泵破損等情況,病人需要回到醫院,由醫護人員處理。
不少患者和家屬在轉用居家化療初期,難免抱有大大小小的疑慮。其實,為病人轉用居家化療前,腫瘤科醫生會詳細評估病人的身體情況,為病人選擇最適合的輸液方式,護士也會事先教導病人和其照顧者使用輸液泵的要訣,期間如遇到問題可主動向醫護人員求助。去年本港一項研究亦指出,癌症患者使用居家化療,能有效提升生活質素,讓病人在安全的情況下,重獲日常生活和與摰親共度的時間。

Ad Block

作者為臨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