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6 12:30:00

年長女性膀胱乏力症

分享:

年屆80歲的陳老太,在女兒陪伴下來求診。她患了糖尿病二十多年,一年前曾經中風,現已康復,但自中風後不便於行。

近半年來,陳太常有尿頻、尿失禁等現象。在上洗手間時,她坐很久都未能小便,需要腹部用力才可以把小便排出。晚上因為尿頻和失禁問題,需要使用紙尿片。這情況對陳老太及家人都造成困擾,也增加了照顧上的壓力。

「陳老太,不如你先去洗手間小便,之後我再幫你檢查。」醫生說。

「我剛剛到診所時才去了洗手間。」陳太答。

替她檢查時,摸到她的膀胱脹脹的,再利用超聲波檢查,發現膀胱內竟有700毫升小便。一般人的膀胱只要有400至500毫升小便,已感內急。

陳老太的症狀,正是不少年長女性會患上的膀胱乏力症,並因此引致慢性尿瀦留。

尿瀦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導致尿道細菌感染,甚至腎功能受損。急性尿瀦留是十分辛苦的,病人想小便而又尿不出,需要緊急送院治理。但慢性尿瀦留的病人,則經常不自覺有尿不出的問題。

不論男女,年長時都可能出現排尿的障礙。可是,男女的排尿困難原因大有不同,男性多數是由前列腺增生引起的,這個問題已寫過不少文章;今次集中講一講女性方面的排尿困難,下周續談。

(膀胱乏力症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