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3 04:30:00
日報

幾大都唔打針!

分享:

「我個孫咁細個,我想見佢長大成人,幾大都唔打針!」我在行山途中聽到一位老太太跟她的晨運友說。

「打新冠疫苗會死人」這個觀念早已深入民心。家母響應政府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結果答案是「打疫苗可能會有心臟病、中風和面癱的風險,打唔打由你決定。」看來醫學界對疫苗的安全性也抱存疑的態度。最近私營醫療的電腦掃描輪候時間突然大幅增加,原因是有很多人在接種疫苗前先利用電腦掃描做冠狀動脈血管造影,確保沒有冠心病等隱疾。中大醫院保健中心體檢服務的輪候時間已經去到今年9月,須即時擴充中心的空間應付需求。 

由於打疫苗令市民加強體檢和保健意識,也未嘗不是好事。但根據醫管局的統計,自推出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未接種疫苗人士因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每十萬人錄得6.8宗,已接種疫苗人士因同樣情況死亡只錄得每十萬人0.8宗。由於比較群組可能因為年齡和其他風險因素不同,而不能直接比較,但肯定打疫苗沒有死多咗人!

有些病人和我分享,擔心出現發燒、頭痛和疲倦等反應而對疫苗猶豫。我就會以「唔打唔知身體好」來回應。這些反應,正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進行「軍事演習」的證據。接種疫苗後頭兩、三天,多喝水、多休息,如有發燒、肌肉疼痛等症狀,只須服用一點退燒藥,「軍事演習」很快便會結束。

Ad Block

現時印度疫情嚴峻,每日數以十萬計的新症,很大機會衍生大量變種。由於亞洲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比歐美低,將會首當其衝。最近尼泊爾、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的疫情告急,預示亞洲將成為這波疫情的中心。香港雖然執行嚴格的公共衛生政策,但久守必失。與其等出現社區爆發時才搶針打,倒不如居安思危,及早接種疫苗。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