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4 06:00:00

心房顫動致腸中風

分享:

這是一個令人非常傷感的故事。

這位病人,已認識了兩、三年。他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婆婆,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在兩年前,她被確診患上心房顫動,由於其年紀頗大,加上「兩高」,她日後中風的風險可謂相當之高。研究顯示,以其情況而言,每年大約是8%到14%中風風險,絕對不容忽視。
 

這是由於心房顫動患者的左心房血液流動比較緩慢,容易引起血栓,當血栓從左心房流向腦部,便會引發腦中風。醫護人員曾經多次勸喻這位婆婆要服用薄血藥,以預防血栓形成,降低中風風險,但她都拒絕。


當醫護人員追問原因,婆婆才解釋,由於當時新型薄血藥須患者自費,每月大約需700到1,000元,而婆婆積蓄不多,她寧可把錢存起來,也不願意用來預防中風。


在去年秋天的一個晚上,她突然肚子劇痛,大便如芝麻糊一樣,被送到急症室。緊急檢查後,醫生發覺她患上腸中風——所謂「腸中風」,是指血栓阻塞了腸道的血管,令致腸壞死。在短短不到3小時,婆婆便過身了。


這樣的故事,我們實在不希望再聽到。幸好,今年4月開始,政府已放寬使用新型薄血藥的資助,希望可以減少這類因為無法負擔藥物,而出現嚴重中風後遺症的個案。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