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3 12:05:00

心靈治療

分享:

「我一向不煙不酒,為何我會得此癌病?不可能是我!」方伯(假名)不幸在數月前確診患上末期肺癌,醫生跟他說一般藥物治療已對他起不了作用,因此建議轉送他往紓緩治療病房,以減輕身體痛楚。

在紓緩治療病房內,起初方伯心情都很低落、很沉鬱,不太願意跟人說話。就算有家人每天來探訪,他也不太愛交談。後來醫務社工看見方伯的情況,不忍他這樣情緒低落下去,於是每天都走到病榻前找話題跟方伯聊天,從日常生活、家庭、以往工作、孫兒等話題入手,結果方伯亦從一句起兩句止的對答轉而慢慢跟醫務社工談多了,雖然方伯的病沒有奇蹟出現,但人卻變得開朗豁達了。

作為紓緩治療科的團隊之一,醫務社工深明自己不是醫治者,但卻是病人的同行者,一些心靈關顧服務往往可以為病人帶來多一點力量走過患病的道路。

紓緩治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院牧、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站在不同崗位服務病人,旨在從不同方案紓緩病人生理及心理上的痛楚,讓病人有尊嚴及勇敢地走過人生最後的旅程,這才是紓緩治療的真正意義。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