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15 11:45:00

怕負累病毒

分享:
樹:「我雖沒有生產力,但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這棵擁有七百年歷史的老樹,已被日本文部省指定為天然的紀念物(作者攝於九州太宰府天滿宮)

樹:「我雖沒有生產力,但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這棵擁有七百年歷史的老樹,已被日本文部省指定為天然的紀念物(作者攝於九州太宰府天滿宮)

作者 : 臨床心理學家  洪立群博士

報章報道去年共有916人因自殺死亡,其中約四分之一(24.2%)為70歲或以上長者,連續七年成為本港自殺人數最多的年齡層。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先生認為,長者往往不想增加別人負擔,而放棄求助。

筆者記起在護老院實習的日子,最常聽到院友發出以下三個訊息:

「人老了,就無用。」

「咁長命無乜意思!」

「我成了兒女的負擔!」

踏進晚年,長者會因生理的衰退而影響心理變化,能力感及安全感不斷的下降。因此,渴望家人的關注是自然的心理需要。可是,又怕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很多明白事理的長者,看到兒孫探望自己,心裡確實高興,但想到他們生活中的壓力,就不忍心增加他們的擔心。

嘴裡說:「我很好,去忙你們的事吧!」

心卻說:「下次不知何時再見你。」

這時,「怕負累病毒」已悄悄闖進他們的心靈世界,並產生惡性循環。若家人能多一分理解,及早發現及處理,便能減低長者患上抑鬱的機會。

有抑鬱傾向的長者心態及表現

思維 :

1. 活著不單是自己的痛苦,也為旁人帶來痛苦

2. 討厭自己:我已經沒有生產力,不值得家人為自己付出

3. 生存意欲減低,有厭世的想法

情緒:常嘆息,感無奈,悶悶不樂,內疚

行為:退縮,說話隱晦,易哭等

Ad Block

關係:因不想增加家人的擔心,把心事隱藏;或因說話模稜兩可,家人捉摸不到用意,而產生疏離感,甚至衝突

當家人看到「病毒」在施法的話,會出盡百寶,苦口婆心的說:「唔好諗咁多。」請他們放棄這些想法及負面感受。若不奏效,就避開相關話題。久而久之,也會產生壓力而感到煩厭。漸漸地,家人也不自覺地被「病毒」感染了。

家人被「病毒」感染的心態及表現:

思維:很想他/她快樂,但無能為力      

情緒:煩惱、無奈、鬱悶、憤怒、內疚

Ad Block

行為:做得更落力,但心力交瘁;或想放棄,甚至會產生怕接觸的心態

關係:知道父母敏感某些話題,例如財政或家庭,便略略帶過,以免誘發他們的不安。這樣,話題漸漸減少。父母感到無法參與,便胡亂猜想。

這樣,「怕負累病毒」便成功地破壞關係的系統,產生疏離感,長者進一步跌進孤寂的黑洞裡。

破解病毒的秘訣

1. 了解長者「怕負累」的心態,是他們在晚年時,關愛家人的一項表達。

看過一齣舞台劇,劇中的老教授因患上肌肉萎縮症,對年老及死亡作出一些反省,他其中一句對白:「不是只接受同情,能「施予」,才覺得自己是「生勾勾」的。」經歷過生命苦難的長者,都在艱難中保護家人;他們習慣「供給」,對於「接受」既是陌生,也有損自尊。「年老」不單提示他們要「依靠」,他們也要面對無法「施與」的現實。若家人明白長者「怕負累」是「負向的施與」,也是「愛」的表達,就能避免捲入這無窮盡的旋渦了。

Ad Block

2. 以靜制動:講有意思的智理明言

當長者不斷的訴說他們的無力感、負累的訊息時,家人只需靜聽,不否定他們的話,不試圖改變他們的想法,然後簡單的跟他們說:「你知道你對我們有多重要嗎?」無論他們怎樣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接著說:「無論你再說多少怕連累我們的說話,我們也會聽,但這並不會改變我們對你的照顧及付出,因為你是重要的。」中國人的性格較為含蓄,正因為這份含蓄,關係才容易生病。長者需要這份關愛的肯定,讓他們活得更有意義。

願讀者能遠離「病毒」的困擾,讓相聚成為樂趣,在長者晚年共享天倫,成為家人一生美好的回憶。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