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9 04:30:00
日報

恢復血漿助對抗新冠病毒

分享:

全球專家都在尋找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方法,由康復者捐出的「恢復血漿」成為醫治垂危病人的一張「王牌」。至今共有50名留醫深切治療部的重症確診者獲血漿治療,其中六成患者的病情大為改善,體內的病毒數量大幅減少,部分已康復出院。
 

瑪麗醫院一名67歲曾患淋巴腫瘤的女病人,一年前曾接受免疫治療和化療,康復後感染新冠狀病毒。初期獲處方抗病毒藥物蛋白酶抑制劑和利巴韋林,病情未見改善,遂改用瑞德西韋,惟自身免疫力較弱,服用十天後,身體一直未能產生抗體對抗病毒,肺部有七至八成出現炎症,須持續插喉和使用呼吸機。


於是醫生團隊決定嘗試使用「恢復血漿」治療,病人輸入血漿3至4日後病毒量大跌至每毫升100萬至1,000萬顆。輸入第二次血漿後,一星期內病毒檢測已轉呈陰性,肺功能亦回復七至八成,可離開深切治療部,及後康復出院。患者接受血漿治療後大約三星期就康復出院,目前情況良好,更可行到兩層樓梯。公立醫院約半年前開始使用「恢復血漿」治療重症確診病人,未見有副作用。


然而,捐贈者須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年齡介乎18至60歲一向身體健康的男性康復者,而其血液內中和抗體濃度達到1:80或以上,一般只有約10%康復者符合這些條件。現時血漿存量足夠75名病人使用,當中AB血型的血漿最短缺,醫管局呼籲合適人士捐贈,令存量足夠100名病人使用,儲備更多「彈藥」為第四波疫情作好準備。

作者為瑪麗醫院內科榮譽顧問醫生孔繁毅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