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6 05:15:00

慈善愛心病床計劃

分享:

對癌症病患者家屬來說,面對家人患病所帶來的壓力是難以想像的。當醫護人員告訴晚期病人家屬要作心理準備時,家人一方面要處理自己的情緒,並給予病者支持及希望;另方面要處理各種問題如住院及療程所需費用、照顧病者的飲食營養、購買所需的特別用品等,又因香港公營醫院床位緊張及環境擠迫,每當病人情況稍為穩定或治療完成後,可能要求病人盡快出院,對經濟有困難及住宿環境不理想的家人來說,確是百上加斤!


不少病者家人都表示,每每收到醫院的來電,最害怕的是追問出院的安排,他們實在無能為力,不知怎去照顧一個十分虛弱的病者,又為著不能給予一個合適環境,讓病者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感到愧疚。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獲善心人士及機構的支持,推行「慈善愛心病床計劃」,幫助一些經濟有困難的癌病患者入住本院,在生命最後的階段接受紓緩護理及寧養照顧,為家人分擔壓力及給予支持,並讓家人得以與至親安心地共度最後的日子。有病人家屬稱,「慈善愛心病床」就如一線曙光為他們帶來希望及解決方法,他們表示如果可以早些知道這項服務就不用那樣徬徨了。


李小姐的父親離開前入住本院,她在感謝信提到:「在最後的兩個月內,爸爸不能如常進食,心情亦不佳,甚至向醫護人員發脾氣,幸好醫護人員仍然悉心照料,又安排場地在新年之際與家人一起進餐歡度春節。在家父彌留之際安排一間獨立的病房,讓我們能24小時陪伴在側,在此再次向醫護人員及社工們表達深切的謝意。」


本院「慈善愛心病床計劃」還會為合資格癌症病人提供手術後康復服務及短期暫託護理服務。如有查詢,可致電3921 3888。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鍾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