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7 04:30:00
日報

成人及長者也需要言語治療服務

分享:

言語治療除了包括小朋友及兒童服務外,亦有成年人及長者服務。筆者工作常見的病人情況有:咬字發音不清、理解/表達困難、聲沙影響和別人溝通、進食/吞嚥困難,以及容易有哽塞或俗稱「濁親」的情況等。

有不少成年人會因為出現以下情況而尋求言語治療服務,例如:中風或腦創傷後的成年人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溝通、發音、吞嚥困難;聲帶結構出現問題的成年人可能會有聲沙情況,影響和別人溝通的能力;有些人因為生理或心理影響,說話時有口吃的情況,導致說話不流暢;頭頸癌病人在接受手術及/或電療後,他們的吞嚥能力有可能受到影響,導致吞嚥困難,甚至要使用鼻胃喉來取代用口進食。

至於長者,亦有不少以下的情況需要言語治療服務,例如:因為能力衰退或認知障礙的影響而引致認知溝通困難,同時亦可能有進食或吞嚥困難(如經常「濁親」或清喉嚨、胃口變得很差);因為柏金遜症而引致說話有困難(如聲量細、音調單一)及/或吞嚥有困難。

遇到以上情況,都需要尋找言語治療服務。言語治療師會先為患者評估,然後根據評估結果和患者的需要,從而制訂合適的跟進服務或訓練方案;當中包括語言理解和表達訓練、發音及聲線訓練、口肌及吞嚥訓練、進食指引建議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言語治療門診將於2021年9月投入服務,為有需要的成年人及長者提供服務。歡迎瀏覽https://www.ymca.org.hk/hcp-2,詳情及預約可參閱https://bit.ly/2UqX7OX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服務提供者言語治療師柯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