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9 04:30:00
日報

戒口與濕疹

分享:

不少家長相信濕疹的主要成因是由食物敏感引起,氣候或壓力只是加劇病情的因素,於是每當見到子女患上濕疹,便立即要他們戒口,以為從此可以杜絕濕疹發作。不過,濕疹的病理其實很複雜,戒口或許只能作為其中一種控制病情的方法。


近十年來,醫學界相信濕疹是由先天因素引起,就是小朋友的皮膚缺少了保護成分——聚絲蛋白,水分流失較快,導致易受致敏原入侵,繼而產生敏感性發炎的不正常免疫反應。我們可以興建一間磚屋作為比喻,要把磚塊黏合起來就要用水泥,如果沒用水泥,磚牆便會坍塌,失去保護效能。皮膚上的聚絲蛋白就像水泥,協助阻擋致敏原入侵,當無法阻擋時,不論食物或天氣,都有可能成為患者的致敏原,引致濕疹爆發。


其實,至今仍未有確實的證據顯示濕疹與食物有關,但筆者又不會否定家長為子女嘗試任何安全的非西醫療法。例如一些濕疹較嚴重的患者,筆者亦會建議他們可做進食與徵狀的飲食筆記,嘗試找尋食物與濕疹發作的臨床關聯,不要只倚賴血液敏感測試的結果就戒口。原因是該類測試至少就二百多種物質作檢測,但濕疹嚴重患者通常對當中多種物質有反應,若只根據檢測數據來戒口便不夠準確。


因此,筆者通常會建議患者可以檢測結果作為參考,再嘗試戒掉最大可能誘發濕疹的食物。不過,家長亦別抱太大期望,因為食物敏感並非唯一誘發濕疹的原因。事實上,筆者過去所見,很多濕疹患者戒了口也不能斷尾,許多亦只能靠「Grow out of the disease」,隨着成長慢慢斷尾。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