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6 04:30:00
日報

戴口罩的假恐慌和真恐慌

分享:

這兩周疫情發展可謂峰迴路轉,歐洲地區廣泛淪陷,美加亦無法獨善其身,疫情嚴峻之極。之前我有些朋友因為香港無論地理或政治都太受大陸影響,覺得不安全而遠走歐美避疫,現在反而發現原來天涯海角還是香港最安全。

全因香港人夠機警、夠聰明。

戴口罩從來都是個非常核心的醫療問題,不是求其推搪說是「文化差異」便由得它蒙混過關。就算不與你討論數據,都應該思考一下邏輯。一個社會出現無形壓力逼令所有人戴口罩,結果雖然會令口罩供應緊張,但更重要的效果就是令自知或不自知的帶病者無法散播病毒,亦不會出現對病者的標籤效應,便大大有利持續壓低社會的感染率。

相反,若然某個社會出現無形壓力反過來令人認為無病的人不應戴口罩,只有患病的人才應該戴。其好處固然是不會出現口罩搶購潮,可是壞處就嚴重得多了:身在潛伏期不知道自己帶病的人,不戴口罩如常生活如常社交,其他人亦毫無防備不虞有詐,病毒便在不經意之間周圍發散。自知有病的人亦可能因為怕被標籤(甚至歧視)而拒絕戴口罩,結果只有大規模爆發。

我最不忿是聽到有人說「鼓勵戴口罩會製造恐慌」,我對大家說,這恐慌是防患未然、是預防勝於治療,是假恐慌,不長久的。疫症失控引致醫療系統崩潰,身邊親友甚至自己相繼出現健康危機,才是真恐慌,影響至鉅至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