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9 10:00:00

手腕突然腫起 或是結節水囊腫

分享:

上班一族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又或者家庭主婦家務繁重,都有可能造成關節損傷。何太(化名)前來求診,伸出手給我看,手腕關節上突起了圓圓的一粒。她說:「很久之前曾經出現過一次,之後消失了,可是最近又突然出現,今次還覺得手腕發不了力。」

那其實是良性的囊腫,名為「結節水囊腫」,又稱「腱鞘囊腫」,一般直徑約1至3厘米,觸感略帶彈性或軟身。囊腫內裡的黏液與關節液相類似,通常因為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令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該位置就會退化成水囊組織並凸起呈粒狀。此症常見於關節或肌腱上,通常出現於手腕,也可出現於手指、足部、腳踝、膝蓋或肩膊。

有些囊腫可能突然出現而且一直不退,亦有可能像何太的情況,消失後又再復發。何太的囊腫壓迫了關節附近的神經線,所以會出現無力感或痛感;假如囊腫接近肌腱位置,亦有可能會感到難以施力。

要處理囊腫,可安排門診小手術,由醫生以針筒抽走囊腫裡的黏液,惟此方法的復發率約為50%,因為囊腫的包衣仍在,黏液或會重新積聚;另可選擇簡單的小手術切除相關組織,一般即日可出院,復發率亦較低。

為了減少關節勞損,建議平日要注意姿勢正確,而且要給關節足夠休息和舒展;運動時亦可戴上護膝或護腕,好好保護關節。

Ad Block

作者為內外全科袁靜怡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