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1 06:00:00

控制兒童鼻敏感小妙招

分享:

兒童鼻敏感雖不是大病,但若處理不當,可帶來嚴重而深遠的影響。其實,只要注意日常細節,並且適當地使用藥物,已能紓緩及控制鼻敏感。


導致鼻敏感發作的因素眾多,例如家中的塵蟎、黴菌、寵物的毛髮和皮屑等致敏原;另外,冷熱交替、空氣污染、接觸化學物品等都可能會刺激鼻黏膜,誘發鼻敏感。避開以上因素,已能減低鼻敏感發作的風險。


為了孩子著想,家人最好戒煙。許多人以為,只要不在小朋友面前吸煙,就沒有問題。事實上,吸煙者的頭髮、呼出來氣體都有殘留物,而這些「三手煙」都會增加孩子敏感症發作的風險。


要控制鼻敏感,徵狀較輕的患者可服用抗組織胺藥,較嚴重者則或需用上類固醇噴鼻劑,但很多家長都質疑其安全性,不敢讓孩子使用。其實類固醇噴鼻劑主要針對鼻腔,劑量很小,吸收至血液中的分量極微,加上目前多使用新一代類固醇,吸收後也大部分排清,如果使用得當,則毋須擔心影響發育,或如口服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


除用藥外,清潔鼻腔、減少分泌物積存,也能紓緩炎症、預防倒流及鼻竇炎。清潔時,可使用生理鹽水滴入或噴劑,切記不要讓分泌物變得乾硬,不然清理時有機會刮損黏膜。
作者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兒童呼吸專科醫生梁銀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