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15 06:00:00

控制徵狀的藥物治療

分享:

許多柏金遜症的徵狀,都與腦部退化令多巴胺缺乏有關。柏金遜症的藥物治療主要透過直接補充多巴胺、刺激多巴胺受體或阻止多巴胺分解,增加多巴胺水平,紓緩徵狀。


左旋多巴是現時最常用及最有效的藥物,它進入身體後由神經細胞轉化為多巴胺,故有直接補充多巴胺的作用,對治療運動障礙的效果最為明顯。但若長期、高劑量使用會令多巴胺水平過高,容易引致舞蹈症、「開關」藥效變動等副作用。


另一種是多巴胺激動劑,透過刺激多巴胺受體,達到尤如增加多巴胺的效果。其療效不及左旋多巴顯著,但引致運動障礙副作用的機會亦沒那麼高。但它有引致幻覺、作嘔或昏睡等非運動障礙的副作用,若要給長者處方此類藥物,需更小心考慮。


第三類常用藥物包括B型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B inhibitor)及兒茶酚-O-甲基轉移酶抑制劑(COMT),作用均為減少多巴胺的分解,前者在病情早期已可使用,後者因有延長左旋多巴藥效的作用,可用於晚期患者身上。其他藥物還有金剛胺及阿樸嗎啡針劑等。


柏金遜症的藥物治療組合,可因應病情、年齡及生活模式等而有多種變化。有些病人心中對左旋多巴時有顧慮,擔心太早用藥會提早出現副作用。其實,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左旋多巴治療會令病情轉差,醫生亦不希望病人因為藥物治療力度不足,而影響病情。


現時尚未有藥物能延緩退化或逆轉病情,但適切用藥可有效控制徵狀及維持生活質素。與其逃避用藥,我們更鼓勵病人與醫生積極溝通,商量一個最適合病人需要的藥物治療方案。

(柏金遜症200周年系列之五)作者為香港運動障礙學會委員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彭彥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