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7 04:30:00
日報

搶救缺油性乾眼 (上)

分享:

乾眼症病人,部分早上起床的情況較好,當過了一日之後,眼睛開始感到疲勞乾澀,這類型通常是缺水性乾眼;相反,部分病人早上一起床症狀最嚴重,這類型通常為缺油性乾眼,原因多為瞼板腺功能障礙。瞼板腺是分布於眼瞼周圍的特殊皮脂腺,位於瞼板之中,開口在上下睫毛根底,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淚膜最表層的油脂層。好的油脂層可減慢水質層的揮發,維持淚膜的表面張力,避免淚液流到臉頰,也潤滑眼瞼及眼球的接觸面,減少於眨眼時兩者的摩擦。瞼板腺功能障礙,是因為腺體上皮角質增生、分泌物黏稠度增加,造成腺管阻塞;主要和年紀、性別、荷爾蒙變化、藥物、使用隱形眼鏡相關,於油性皮膚及長者中特別常見。

最開始的時候,腺體功能失調而造成油脂分泌過多,阻塞腺體的出口,令油脂無法正常覆蓋淚膜,造成淚液揮發過快,引起乾眼;也因為油脂過多,容易引起眼表慢性發炎,此類患者晚上睡覺時發炎分泌物堆積,所以起床時症狀最嚴重。瞼板腺功能障礙發展到後期,因長期堵塞和發炎,會導致腺體萎縮,此時已經難以治愈,因此認清病因,早期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至此階段。

評估瞼板腺的健康狀況,主要透過裂隙燈顯微鏡,檢查瞼板腺及眼皮,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身上,可見眼皮邊緣皮膚發炎不平滑、毛細血管擴張,瞼板腺開口有白色角質物質堵塞凸起,擠壓後出現油脂顆粒或牙膏狀物,眼球表面有黏稠混濁分泌物和泡沫狀眼淚,眨眼後淚水快速揮發,淚膜乾燥不平滑。再進一步,可使用「淚液油脂層分析儀」透過動態遠紅外線影像,檢測瞼板腺的結構功能、淚膜油脂層的厚度與分布、眨眼的頻率和幅度、量化瞼板腺體中斷量。瞼板腺功能障礙特別嚴重者,可見腺體萎縮斷掉,甚至完全擠不出任何油脂分泌。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先要綜合多項評估,再針對不同分級做適當的治療。治療主要增加補充淚水、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降低眼表發炎。下期續談具體治療及護理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