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4 12:30:00

支持器官捐贈 重燃希望

分享:
支持器官捐贈 重燃希望

支持器官捐贈 重燃希望

今日(11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器官捐贈日。現時香港每天有超過2,000名病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雖然醫學進步,對某些器官衰竭病者來說,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礙於捐贈器官的來源供應有限,不少病人等不及適合的器官,便離開這個世界。

廣大市民的支持,對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十分重要。為提供一個更方便的途徑,讓市民登記離世後捐贈器官的意願,衞生署於2008年設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提供一個可靠及有效的方法,讓醫院管理局的器官捐贈聯絡主任在病人身故時,確定他們生前已表明離世後捐贈器官的意願,以便盡快聯絡家屬並取得他們的同意,捐出死者的器官來救助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換言之,當捐贈者去世後,需要得到家人的同意才可以進行移植手術。因此,把意願告訴家人至為重要。

今年,2019冠狀病毒病為社會各界帶來了挑戰,並影響了我們的正常生活。在抗疫「新常態」下,我們仍可以身體力行支持器官捐贈,燃點別人的生命。其中包括:

  • 登記(Sign-up) - 即使安坐家中,市民仍可以在網上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www.codr.gov.hk)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亦可以填妥經下載或索取的器官捐贈宣傳單張內的登記表格後,寄回或傳真至衞生署。
  • 分享(Speak-out) - 在疫情下,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我們都選擇盡可能減少外出,多留在家中。大家可以善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機會,例如看見器官捐贈或移植的新聞或宣傳片時,與家人展開討論。 
  • 傳播(Spread-out) - 大家可以藉此機會在社會推動捐贈器官的風氣。

器官捐贈不但可以幫助有需要的病人,亦間接幫助該病人的家庭。你的一個決定,足以令輪候器官移植的超過2,000位病人重燃希望,希望大家會多行一步,登記支持器官捐贈。

Ad Block

更多詳可瀏以下網頁:
衞生署器官捐贈專題網頁:www.organdonation.gov.hk
「器官捐贈在香港」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organdonationhk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頁:www.codr.gov.hk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醫生楊芊芊醫生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QR Code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QR Cod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