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9 04:30:00
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 帶來恐懼和焦慮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這是近月聽者色變的名字,由出現至今引起全世界恐慌,在香港和其他地方引發搶口罩和消毒用品浪潮,還有很多很多不斷出現在市民心中的恐懼和焦慮,如果沒有方法去處理,很容易造成骨牌效應,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因此,筆者希望在這分享一些減壓小貼士,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段困難時間積極面對逆境,幫助自己甚至親人朋友度過這巨大難關。
 

如果要有效改善情緒和減輕焦慮,最基本的方法是要和你信任的人作分享和交流,在分享的過程中,負面情緒能夠有效的疏導,減少自身因為壓力過度而引致情緒崩潰的風險,對象可以是家人、朋友或宗教人士,重點在於真誠交流,不要把擔心抑壓,給予足夠時間自己及對方了解和溝通,從而達到分擔的效果。


第二,自身要恢復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很多時候睡眠和飲食習慣會因為負面情緒而變得混亂,重新調節生活規律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同時要認識一些基本的放鬆技巧,幫助自身重新建立定時的生活模式。


第三,要有足夠的運動習慣,運動是調節情緒不能缺少的元素,長時間的運動習慣能夠有效改善焦慮和緊張情緒,如情況嚴重,短期的藥物治療也是一個有效而穩妥的處理方法。


最後而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要團結一致,齊心合力對抗疫情,要相信事情總有完結的一天,希望香港能夠像以往一樣,逆境過後再重新出發,再創高峰!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