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1 04:30:00
日報

新年過後常爆瘡

分享:

很多人過了新年之後,食完煎年糕、煎蘿蔔糕、春卷、鹹水角及煎堆等賀年食品,面上長滿一粒粒暗瘡,究竟食物會否引致暗瘡,就要明白暗瘡的病理和成因了。
 

幾乎人人都患過暗瘡,尤其是十多歲青春期的時候。青少年患暗瘡主要因為油脂分泌旺盛、毛囊發炎、毛孔角質化等原因,除此之外,休息不夠,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也會增加長暗瘡的風險。


暗瘡並非年輕人獨有,倘若本身皮膚屬於油性,亦即是油脂分泌旺盛,俗稱的「油面」,那麼即使到四、五十歲,甚至六十歲都有可能長暗瘡。另外,暗瘡亦可能源於身體內部荷爾蒙的變化,最常見是壓力導致荷爾蒙失調,女士經期前都很大可能生暗瘡。


評估暗瘡嚴重與否的準則,主要看暗瘡的狀態與分布,以及對心理的影響。一般暗瘡可分為發炎與不發炎。不發炎的即是坊間叫作「黑頭」與「白頭」,發炎就是油脂粒丘疹,更嚴重的有「膿頭」。


現時治療暗瘡的藥物分為外敷及內服,前者常用於輕度暗瘡,後者則通常用於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暗瘡。外用藥物常用有抗生素,具殺菌消炎的功效,一般需使用數月才見效。中度暗瘡或會使用口服抗生素,如果情況持續未能改善,有可能需要用維他命A衍生物,療程一般為4至8個月。它能減少油脂分泌、粉刺形成,具消炎和抗菌的功效,有效治療暗瘡和減少復發,但要留意它會令嘴巴及眼睛乾燥,亦可能影響血脂和肝酵素,而且孕婦不能使用。

Ad Block


至於食物方面,暫時沒有充足的醫學實證,證實吃了煎炸的東西,會增加暗瘡的風險。不過每逢佳節,大多數人都會較少休息和食不同香口的食物,導致某些人長暗瘡,所以醫生建議要注意休息和少吃辛辣的食物。另外一定要注意面部清潔,應使用溫和的洗面產品,能有效減少新年後爆瘡的風險。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