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7 12:30:00

新手照顧者 有誰共鳴?

分享:

「這些年,我當起新手照顧者,陪伴年邁的父親進岀醫院,幫他拿藥,照顧日常起居。看著父親身體一天比一天差,甚至開始不記得我了。」

對於每一位新手照顧者而言,面對家人突然患病的事實,或多或少都會感到徬徨、不知所措。一方面擔心家人的身體狀況,一時三刻也未必充分掌握病情,和長遠安排的重要。

長遠安排涉及的層面很廣,包括居住環境是否適合,有關配套設施能否配合病者自理能力的轉變;陪診、進食、防跌等照顧安排及人手;會否因照顧而影響工作及經濟狀況,還有購買復康用品、覆診接送交通費等額外支出的預算。

照顧者的期望管理也很重要。踏上照顧路途後,大家都想成為最稱職的照顧者,期望自己能做到最適當的決定。堅強背後,或會忽略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經過不少過來人分享,其實照顧歷程非常漫長,關愛自己才能把照顧工作做得更好。尋找有效的抒發渠道必不可少,例如:

  • 找家人及朋友分享感受及面對的壓力
  • 為自己安排合適和規律的休息時間
  • 與家人溝通,互相分擔照顧工作,以免將照顧的責任全部歸於同一人身上
  • 有需要時向相關服務機構或親友求助
  • 尋找社區資源,例如656資源地圖

由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舉辦的真人圖書館「我家有兩個爸」,請來畢業照顧者阿Kit談談照顧路上,學習如何面對和照顧父親的經驗。活動將於6月24日(四)以Zoom形式舉行,更多有關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iwr7m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