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09 06:00:00

新舊抗凝血藥 效用各有高低

分享:

凝血可以讓身體避免過量流血。可是,過度凝血又會形成血塊,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現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服用的薄血藥主要為抗血小板藥和抗凝血藥。在這裡我們介紹的是後者。
 

抗凝血藥主要作用於干擾凝血因子,而最傳統的藥物是華法林(Warfarin)。雖然近年的新型口服抗凝血藥(NOACs)為病人帶來更多選擇,但是兩者比較之下,華法林的價格相對便宜,用途亦較為廣泛,可用於患有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心房顫動、或裝有人工心瓣的病人等。華法林可以減少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率超過六成。

華法林最常見及嚴重的副作用是流血過多,因此必須嚴格控制劑量。病人要定期抽血檢查凝血指數(INR)。指數太低會增加栓塞風險;太高則增加出血風險。另外,很多中西藥物、保健產品、甚至食物都跟華法林有相互作用,影響凝血指數。因此使用華法林的病人,在服用任何中西成藥前都應徵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相對而言,新型口服抗凝血藥比較昂貴,暫時只適用於患有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及非心瓣性心房顫動的病人身上。研究顯示,新藥減低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率與華法林相若,但是顱內出血的風險則較華法林低。另外,新藥較少與食物有相互作用,亦不需經常驗血以調校劑量。不過,流血過多的潛在風險仍然是新藥最常見及嚴重的副作用。

因此服用華法林或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的病人,當發現任何與出血有關的症狀,都應立即求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物安全知多點系列之六)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陳慧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