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1 05:00:00

早作預備

分享:

父母會為新生命來臨而預早預備一切,如布置新居、添置新衣物等,但又有多少人會為自己離世作好準備?大多數人都會逃避或認為不需要預早預備,但當發現死亡原來那麼近的時候,甚麼都不能預備了!
 

楊先生是一個特別的例子,他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他勇於面對自己的疾病及為自己最後的日子早作安排。

楊先生在剛退休時證實患上晚期肺癌,並有擴散跡象,一直在公立醫院覆診及接受治療,但最近一次的覆診中,醫生表示擴散至肝臟的腫瘤不斷增大,病情並不樂觀,著他作心理準備。楊先生沒有因此志氣消沉,他還趁著自己身體狀況許可下,親自尋找臨終照顧的地方。這天,楊先生和太太來到本中心參觀及了解我們的紓緩治療服務,他行動還自如,外表看來不像一位病人,亦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當他了解我們院舍可提供的服務後,像是放下心頭大石一般,開心地表示這正是他期望需要的照顧環境、獨立房間、徵狀紓緩護理、心靈關顧等,因他完全明白自己已沒有可行的治療方案,希望當病情轉差時可直接入住本院舍接受紓緩治療,不想再經歷擠迫的醫院環境、接受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而是可按照他的意願,在舒適的環境和徵狀得以舒解下,與家人度過最後的時光。他還表示已為自己預備了一筆金錢作臨終照顧之用,太太和兒子也清楚明白他的病情及意願,所以沒有經濟或其他的負擔了,還笑著表示擔心本院遲些可能沒有床位,希望盡早入住呢!

我們鼓勵楊先生多與家人相聚及做自己喜歡的事,當情況轉差或不能繼續在家照顧時才入住本院。最後楊先生在個半月後因身體狀況轉差入住本院,在入住後約兩個月時間,能按照他的意願及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的路。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鍾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