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02 12:45:00

最佳表現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葉惠蓮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現今社會,講求表現出眾,要有成果又有效率,究竟有甚麽因素影響表現呢?

心理學家羅伯特·耶基斯(Robert M. Yerkes)和約翰·迪靈漢·多德森(John D. Dodson)於1908年發現耶基斯–多德森定律(Yerkes–Dodson law)。這條定律說明了動機強烈程度和表現好壞成正比達到一個最佳狀態後,當動機強度繼續增加,表現反而下降。

“動機”的類別包括認知,情感和生理動機。在認知方面,心理學家哈里·哈洛(Harry F. Harlow) 及其研究夥伴發現我們有天賦的好奇心,能掌握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興趣本身已經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動機,不用額外的金錢或物質等外在回報作激勵,例如,有鄰居問小朋友説:「你去補習呀?」

小朋友得意洋洋地說:「我唔係去補習,我係去學習。」

好明顯,這小朋友的開心是因為在學習中得到樂趣,這樂趣成為他的動力。

如果提供額外的回報,反而令其失去興趣而使表現下降,因為當事人會覺得做該事情再不是為興趣而是為了回報。

此外,情感動機例子包括憤怒、興奮、驚慌、喜樂等。生理動機有性興奮和當做各種運動時,激活肌肉所產生的快感。

基斯–多德森定律並指出,進行容易和中度困難的任務時,當動機強度增加達到一個最佳狀態後再繼續增加時,能延長保持最佳表現的時間,但進行複雜艱難的任務時,動機強度適宜達到一個最佳狀態後,就不再提高,因為動機強度如在這點再增加的話,會做成壓力而導至緊張情緒和注意力分散,影響表現效果。

Ad Block

總括而言,要表現出息,需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應付艱難的能力和適當的動機強度。做家長或教育者,要因才施教;做管理的,就要為才是用。

參考資料 : 

1) Yerkes-Dodson law – Intro to Psycholog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A6Di3ix0k

2) Harlow, H.F., Harlow, M.K., & Meyer, D.R. (1950). Learning motivated by manipulation driv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40, 228-234.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