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31 04:30:00
日報

有關檢測,我想說的是……

分享:

除了診治常見疾病、判斷哪些病人需要接受專科或專職治療並作適當轉介之外,疾病預防工作也是我們作為普通科或家庭醫生的核心職能之一。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無論對個人或整體社會都肯定是最節省資源的做法。每天我們經常會和病人討論有關疾病預防之法,鞏固體質及增強免疫力,逃避引致疾病發生的風險因素,並定期為病人安排適切而且具意義的檢測。

就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來作例子說明一下。每星期做兩、三次半小時以上的中強度帶氧運動,能鞏固體質,鍛煉心肺功能,減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吸煙和酗酒早已被證實會損害血管,不良飲食習慣,包括高鹽分、高糖分、高熱量飲食、攝取過量反式脂肪、膳食纖維不足、生活壓力超標等,會令患上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高血糖的風險增加,長遠破壞心血管內壁甚至形成阻塞﹐引致危及生命的冠心病。因此這些風險因素都需要好好管理。

至於何謂有意義的檢測?一個好的檢測必須有合理的成本效益,因為不是人人都坐擁無盡資源,沒有可能無限量做盡所有檢查,必須作出明智選擇。也要認識每種檢測的靈敏道和特異度,畫量避免出現假陽性(冇病搞錯以為有病)和假陰性(有病搞錯以為冇病)。而且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檢測」就是「治療」,一次檢測合格只能證明過去,不能預算未來,過去沒患病不等於明天或後天不會患病,一次檢測之後仍要做妥上述所有的預防之法。否則前門拒虎後門進狼,最後也只會是失守收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