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31 10:00:00

杏仁奶的好與壞

分享:
杏仁奶低卡、天然且不含乳製品,很適合素食者。

杏仁奶低卡、天然且不含乳製品,很適合素食者。

近年素食者愈來愈多,也有研究提到多飲牛奶未必好,故不少人尋求牛奶代替品,令「杏仁奶」成為其中一種最暢銷的植物奶。然而杏仁奶是不是適合所有人飲用呢?杏仁奶一般由杏仁粉和水製成,但不同類型的杏仁奶會包含其他成分,例如可可粉和糖。杏仁奶成分天然且不含乳製品,這意味著它適合素食者,以及對乳製品過敏或乳糖不耐症的人士飲用。飲用杏仁奶到底有甚麼好處?大致有三:

杏仁奶好處1:低卡

每杯(240毫升)只有39大卡,與牛奶和其他植物奶相比,杏仁奶的卡路里含量非常低。

杏仁奶好處2:含豐富維生素E

杏仁蘊含豐富維生素E,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有助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維生素E可促進眼睛和皮膚健康,並可以預防心臟病等疾病。一杯(240毫升)杏仁奶已可以提供每日所需的維生素E 。

杏仁奶好處3:糖含量低

不加糖的杏仁奶天然含糖量極低,每杯(240毫升)只有2克糖。選擇天然低糖的食物和飲料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並減低患上某些慢性疾病的風險。

 

杏仁奶壞處是缺乏蛋白質。

杏仁奶壞處是缺乏蛋白質。

Ad Block

那麼飲用杏仁奶又有甚麼壞處?

杏仁奶壞處1:缺乏蛋白質

杏仁奶每杯(240毫升)僅提供1克蛋白質,而牛奶和豆奶分別提供8克和7克。蛋白質對許多身體機能至關重要,包括肌肉生長、皮膚和骨骼結構,以及酶和激素的產生。

杏仁奶壞處2:不適合嬰兒飲用

1歲以下的幼兒不應飲用植物奶,因為天然植物奶的蛋白質、脂肪、熱量和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較低,例如鐵、維生素D和鈣。 這些營養素對嬰兒生長和發育十分重要。每杯(240毫升)杏仁奶僅提供39大卡,3克脂肪和1克蛋白質, 這對於正在成長的嬰兒來說不足夠。

杏仁奶壞處3:可能含有添加劑

加工過的杏仁奶可能含有許多添加劑,例如糖、鹽、樹膠、香精、卵磷脂和乳化劑。乳化劑和樹膠等某些成分用於調較杏仁奶的質地和稠度。一般來說它們是安全的,除非食用極高的劑量 。此外,已調味和加糖的杏仁奶含糖量偏高。攝取過多的糖會增加體重、蛀牙和其他慢性病的風險。為避免這種情況,請選擇不加糖和原味的杏仁奶。

作者為澳洲註冊營養師何梓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