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2 04:30:00
日報

根治愛滋病 誤解與挑戰

分享: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感染機體所引發的傳染病。這種病毒攻擊人體免疫系統中的CD4淋巴細胞,導致人體免疫功能逐漸喪失,進而感染各種疾病導致死亡。隨著聯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的成功應用,愛滋病已經從一種可致命的疾病,轉變成為一種慢性可控的疾病。由於愛滋病的死亡率降低了,公眾對愛滋病的防控就鬆懈了,也形成了誤解。事實上,因為無保護的性行為而導致感染人數還在上升,其中更不乏大學生甚至老年人, 情況令人心痛,也需要大家提高警惕!
 

今年是醫學界發現愛滋病毒的40周年。我們呼籲大家重新重視預防愛滋病毒。首先,目前「雞尾酒」療法仍不能徹底治愈愛滋病。由於病毒會潛藏在人體內,患者在停藥後數周內,病毒血症會再次出現,免疫系統亦會惡化,因此愛滋患者需要終身服藥。其次,雖經40年的研究,但是醫學界至今未能研發可以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預防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徹底實行安全性行為。雖然藥物可以控制病情,但是終身服藥而累積的毒性反應和副作用,如腦認知功能降低、患上高脂心血管病的風險增加和機體器官的早衰等,仍會對人體造成明確的傷害。

Ad Block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又給愛滋病的診治帶來了干擾和破壞。希望大家消除誤解,潔身自愛,做足保護措施,預防感染兩大病毒。只有妥善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我們的家人和親戚朋友。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及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