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1 12:00:00

植牙唔夠骨?鼻竇入面要加骨?

分享:

缺失大牙愈來愈常見,植牙亦都愈來愈普及。但上顎後牙區域很多時候想要做植牙的時候,牙醫卻告訴你「唔夠骨」,做唔到種植牙!點解呢?

在上顎後牙區域,當失去大牙之後,長期缺牙導致鼻竇氣腔化(pneumatization),鼻竇跟齒槽骨(alveolar crestal bone)變得非常靠近,導致垂直骨量(vertical bone)不足,難以承托種植牙。這時候我們便需要進行鼻竇提升(sinuls floor elevation)來進行「補骨」,讓植牙的牙根可以順利使用。

何謂鼻竇提升?
鼻竇提升即是將鼻竇黏膜和牙骨分離,騰出空間放置骨粉。手術分別有內提升(internal lifting)和外提升(lateral window)兩種做法。當剩餘牙骨多過4毫米,通常建議使用內提升式鼻竇增高術,直接由植牙區進入,將鼻竇膜頂高後,置入骨粉創造空間,並同時植入植體。如當牙槽骨高度嚴重收縮時,則建議使用外提升方式,由側面打開一個骨窗,將鼻竇膜直接翻開後,置入大量骨粉,植體可同時植入或分兩階段,等待骨粉形成自體骨後再植入。

鼻竇提升危險嗎?有沒有後遺症?
鼻竇手術起源自1980年代由Dr. George Caldwell和Dr. Henry Luc提出,起初用於治療鼻竇炎,經過40年發展,在近年用於口腔臉頰區域,處理種植補骨和在鼻竇區域取出異物等。雖然鼻竇提升是一個安全性高的手術,很少有永久後遺症和嚴重併發症,但依然有一般性的手術風險。常見的有鼻竇膜穿破,導致急性/慢性鼻竇炎,也有可能出現骨粉流失、種植牙體鬆脫等等。手術前鼻竇內的健康和鼻竇骨結構,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故此詳盡的術前診斷和3D CBCT X光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另外手術對牙醫的專業知識和技巧也有一定需求。

鼻竇提升和植牙之後需要注意事項
手術後一周內可能會有輕微流鼻血或分泌物稍微增加的狀況。盡量避免造成鼻腔氣壓變化的活動或動作,例如用力擤鼻涕(打噴嚏時嘴巴請張開)、搭乘飛機、潛水、登山,而且暫勿使用吸管飲飲料。此外,若有小量骨粉脫落和鼻涕輕微滲血為正常現象,請不用太擔心。但若傷口內有化膿、惡臭或大量骨粉掉出或發燒,就請盡快和牙醫聯絡。

作者為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鼻竇提升手術(sinuls floor elevation)。

鼻竇提升手術(sinuls floor elevatio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