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9 12:00:00

植牙治療解碼 -「即剝即種」

分享: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以植牙(俗稱種牙)的方式替換缺失的牙齒,主要是因為植牙通常比活動式牙橋更實用和美觀。然而,有些病人雖然適合做植牙,但卻因植牙與其他鑲牙方法相比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亦要在期間多次覆診,這些不便有機會令病人放棄植牙的選項及錯過植牙的黃金時機。

甚麼是「即剝即種」?
傳統植牙需要在牙齒拔出後,待傷口和牙骨修復(大概3個月時間)才能植入人工植體。隨著牙科技術的進步,在一些合適的個案,牙醫可能會建議病人選擇「即剝即種」的做法,就如字面所解,在脫牙後即時植入人工植體,之後再等待牙骨愈合。

「即剝即種」究竟有甚麼好處?
「即剝即種」適合牙齒骨頭結構及狀態本身都比較完整的病人,常見的個案是牙齒斷裂。這項技術深受牙醫和病人歡迎,主要是因為減少了所需的就診次數,並縮短了病人整體植牙療程的時間。另一方面,「即剝即種」能最大可能地保留病人的牙骨,因為在脫牙後等待牙骨愈合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狀況,導致牙骨被吸收。

有些病人會抗拒接受手術,但如牙齒是無可避免地要進行拔牙,那麼「即剝即種」的做法可為病人減少手術的次數。「即剝即種」的手術造成的傷口範圍比起傳統植牙手術的小,因為拔牙後已有原本牙根的孔洞,植牙的傷口與脫牙的傷口同時恢復,避免了兩次的創傷,有助改善病人的術後體驗。

Ad Block

「即剝即種」適合你嗎?
跟任何牙科手術一樣,牙醫和患者在考慮「即剝即種」前都有一些需要考慮的因素,這些因素將會對上述成敗有決定性的影響。需要強調的是,並不是每個植牙個案也適合用「即剝即種」這種做法。

首先,在評估病人的口腔情況是否適合接受植牙時,需要利用到電腦斷層掃瞄(CBCT),確保牙齒的軟硬組織結構完整,即牙肉和牙骨狀態良好,不需額外進行大量的補骨或補肉手術。如牙周病有牙骨萎縮、牙根發炎、牙瘡,都會破壞牙齒周圍的組織,人工植體沒有良好的地基就無法固定在牙骨上,所以「即剝即種」對於患者的牙骨狀態有比較高的要求。

Ad Block

另一方面,「即剝即種」需要較高的技術和準確度。由拔牙的傷口控制、量度植牙位置、精準地植入植體,每個過程均需具豐富經驗技術才可以有比較高的手術成功率。由於事前準備的功夫一般較多,所以即使是同一位醫生處理,「即剝即種」的治療費用也有機會比傳統分階段的種牙方案為高。

決定權在你手上
通常醫生不會只提供一種治療方案予病人考慮,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沒有一種治療方案對於病人而言是必須的。最終,始終要交由病人自己按照實際情況及需要衡量利弊及決定接受哪一種治療方案。

Ad Block

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諮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