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05 10:00:00

歐美新療法 對付膝關節退化

分享:

許多人以為「年紀大、膝蓋壞」,認為關節退化無可避免,只能開刀換人工膝關節。陳太年屆七十,體型屬過重,年輕時勤做家務和照顧孩子,經常提取重物,踏入暮年後開始膝蓋疼痛,最近前來求醫,方知除了手術之外,還有許多治療新法。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有的會感到膝關節酸軟乏力,上落樓梯及跑步時尤甚;有的感到膝關節腫脹、發熱及痛楚;亦有患者的膝部未能屈曲到盡,不可以如常深蹲,當屈曲伸直時,更有磨擦感覺,甚至出現「咔」一聲。部分患者膝關節內側磨損嚴重,會呈「O型腿」,少部分則出現關節外翻,即「X型腿」,嚴重情況更可能引致關節僵硬甚至肌肉萎縮。

如果膝關節出現疼痛症狀,建議盡早求醫。醫生會先評估患者下肢的承重能力、膝關節內翻或外翻、活動幅度、穩定性及肌肉力量等,再安排不同療法。傳統方法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服用營養補充劑、注射治療及手術治療等,而近年歐美亦出現不少新治療法,例如透明質酸注射、富血小板血漿治療法(PRP)及細胞因子治療法(Sanakin),效果不俗而且副作用少。

改變生活習慣亦有幫助,例如提取重物時使用手推車,上落樓梯用手杖借力。也要避免蹲、跑、跳等動作,以免膝關節過度勞損。至於肥胖人士也應該減重,亦可做適度運動如游泳、散步、踏單車等,以訓練肌肉力量,保護膝關節。

Ad Block

作者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