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3 04:30:00
日報

消毒搓手液或傷手 不用為妙?

分享:

面對新冠肺炎的威脅愈來愈大,好好保護自己尤其重要。除一定要有口罩外,消毒搓手液亦起了減低風險的作用。其殺滅病菌的功效,加上免水清洗非常方便,深得不少市民的喜愛。消毒搓手液最主要成分是酒精,透過破壞細菌和病毒的外殼達致殺菌效果。不過要留意酒精濃度,因為太低未必能夠殺菌,太高則容易刺激皮膚,一般建議酒精濃度為60%至80%已足夠和有效。雖然消毒搓手液使用方便,但如果皮膚有明顯污垢,最好還是使用梘液加清水清潔雙手。

若正常使用消毒搓手液,一般不會帶來任何皮膚問題。但使用次數或分量過多,則可能引致皮膚過敏和手部濕疹,令皮膚乾燥、出現痕癢的紅疹,甚至可能發炎,皮膚腫痛流膿。所以建議在使用消毒搓手液後,最好薄薄的多塗幾次潤膚膏作保濕,緩和皮膚乾燥和減少刺激。皮膚過敏和濕疹的患者,使用消毒搓手液有可能引致皮膚發炎,宜選擇含有保濕成分如甘油(Glycerin),以及不含常見引致皮膚過敏成分如香料(Fragrance),或防腐劑如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等的產品。

要達致最佳的殺菌效果,認真使用搓手液和充足的時間非常重要。首先擠出足夠的酒精搓手液,然後將搓手液均勻地搓在手掌、手背、手指隙、手指背面、拇指、指尖和手腕,一共7個部位,使用最少20秒,直至雙手乾透才有最佳的殺菌效果。

Ad Block

總括來說,面對肺炎和流感高峰期,個人衛生及雙手清潔尤其重要,雖消毒搓手液可能傷及皮膚,但取捨之下還是預防肺炎較重要,所以即使皮膚過敏,在非常時期還是需要消毒搓手液來保護自己的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