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4 12:00:00

深層的補牙 杜牙根

分享:

病人:「牙齒壞死了?那是否只能拔牙?醫生,我才三十多歲,這就要缺牙了嗎?」
牙醫:「先別緊張,其實還可以選擇杜牙根。」
病人:「杜牙根?即是甚麼?」

「杜牙根」是根管治療,一種為保留牙齒的療程。由於牙髓內充滿不同細胞,包括血管及牙齒的神經線,當有特別的發炎及內部感染,如牙齒蛀蝕深入、補牙物料及裂痕,都會使細菌有機可乘,使牙神經線及血管細胞死亡,令牙齒壞死。然而,除非牙齒難以救治,否則都會建議選擇杜牙根,延長牙齒壽命,畢竟牙齒也是身體的一部份。

杜牙根,也可說成是「深層的補牙」,不過因為神經線等各樣組織已經壞死,不能只處理牙的表面,更加要處理到裡面的發炎。而第一步,通常都是作出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過程當中會局部麻醉病人,並對牙中間的牙髓組織進行消毒清潔。然後,會於牙齒中間開洞,將所有受蛀部分清除。這過程中,會根據牙齒情況找出各條根管的入口,每隻牙都會用不同數目的根管,大牙通常會用幾條以上,所以治療次數及時間都會比門牙長久。

接著,會用特別而幼細尖銳的儀器,沿着根管清潔,擴充根管位置,從而注入藥水沖洗及消毒。將所有根管都清潔乾淨後,會施藥殺菌,並再觀察一至兩星期。若覆診時,牙齒不適症狀完全消除,而根管治療亦徹底完成,就會以特別物料封死牙根內清潔過的位置,從而減低細菌重新滋生的機會。

Ad Block

根管治療後,牙齒一般較脆弱,容易咬崩、咬裂,所以牙套等保護措施十分重要,一般都會建議所有症狀消失後,馬上套上牙套,否則細菌很容易重新鑽入洞內,感染牙齒組織,又或是因為咬碎、咬崩牙齒,導致要拔牙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