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6 05:15:00

淺談扑頭引致的腦震盪

分享:

幾年前曾出現過「扑頭黨」,惡徒用硬物重擊受害人頭部,令他暈眩甚至休克,一時間喪失反抗能力,便能施施然搜刮財物,同時亦減低被認出的風險。

社會普遍對於這種暴行予以厲聲譴責,因為搶錢事小,頭部受創卻事大。除了即時製造出來的暈眩、傷口和流血,更可引致中長期的後遺症。

醫學界仍未完全掌握腦震盪的病理成因,有說是因為腦部受到衝擊而出現瀰漫性的瘀傷,就如你給一巴打在臉上,即時辣辣發脹,雖然未至於打到積瘀血,卻仍會出現手指印一樣。


亦有一說法指,腦細胞會發生新陳代謝和血液流通問題,甚至有些腦細胞更會壞死或凋亡。神經細胞之間的溝通受阻,腦部電流指令無法順利下達,便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因此腦震盪患者會持續出現五花百門的病徵:頭痛、作嘔和暈最是常見,更嚴重者可能出現視力模糊、失憶、痙攣、精神難以集中、肢體不協調、思考力下降、失眠、甚至抑鬱等病徵。這些病徵可以長達數小時至數月不等,令病人的生活大受影響。


最慘一點,即使做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檢查,通常都不會顯示任何異常,等於你給摑了一巴掌,明明面上腫痛,但照甚麼掃描也不會發現異常。由於缺乏客觀可見的病理,其他人可能誤以為受害人的病徵都是裝出來,或只是疑神疑鬼,就令他們的抑鬱症狀更為惡化。醫學界沒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主要都是紓緩病徵和作心理輔導,用愛去包容病者,讓時間治療一切創傷。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