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12:00:00

淺談香港牙科醫療糾紛成因(一)

分享:

近日與同行相聚,聽聞不少醫患糾紛的故事和教訓。無可否認,大家都同意本地牙科診所面對的醫療糾紛在這幾個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可能由於受疫情影響,經濟受創,作為消費者的病人會開始對私營牙科服務有更高的個人要求和期望。

牙醫及其他牙科護理人員也是屬於醫療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提供令病人滿意的服務是基本要求。但是如果一開始病人和牙醫各自都能夠克盡本分,彼此充分溝通,對治療的各個環節有一個正確的認知,這將可以大大減低日後出現醫療糾紛的機會。

本篇會先討論一個近日比較常見的病人投訴原因:

收費不合理 
治療收費往往是作為消費者的病人其中一個最為關心的問題。有些同業反映近日有部分病人在接受治療前已明確同意相關報價內容,但是在完成治療後卻拒絕付款或要求退款,原因是病人從家人朋友得知他們曾經以更便宜的價格在其他診所完成類似的治療,而且主診牙醫在短時間內便完成拔除,病人認為手術本身並不複雜,因此會認定自己無辜受騙,被收取不合理的診金。

平心而論,在分析每個個案的收費是否合理前,病人需要考慮多個因素才能作出一個比較客觀和有意義的比較。

Ad Block

影響拔牙價格的因素
簡單如「拔牙」就有多個因素會影響治療價格:

  • 病人接受的是簡單拔牙治療還是涉及開刀手術?
  • 如果進行手術的話,手術是否有一定難度?
  • 牙齒是否接近神經線,需要更高技巧處理?
  • 進行治療的是全科牙醫還是口腔頜面外科專科牙醫?牙醫是否擁有額外認可資歷?
  • 提供服務的機構是屬於一般診所、持牌日間醫療中心還是私家醫院?是公營還是私營機構?
  • 提供服務的機構是否配置特殊牙科醫療設備,譬如是不同於普通X光機的牙科電腦掃描儀器(CT)?

雖然大家做的治療也稱為「拔牙」,但上述種種因素都會影響治療收費,未必能作一個直接比較。再者,拔牙時間的長短是很視乎臨床上的各種因素而定,拔牙時間短也不代表手術必然簡單,因為對醫生而言,以短時間完成一項複雜手術是一件令人引以為傲的事,是對他的醫療技術及經驗的有力佐證。

Ad Block

建議病人先「停一停、諗一諗」
從病人的角度來看,建議在同意接受治療前向牙醫查詢清楚每項收費,這個是病人的基本權利。如果病人對收費有保留,完全無需急於在取得報價當天即時進行治療,而是可以回去仔細考慮各項因素以公平地比較其他牙醫的服務價格,再作出最適合自己預算的決定。如果病人草率下決定同意所有安排但在完成治療後否定價格的合理性,這往往會令部份牙醫感到非常沮喪,認為要求缺乏理據而拒絕作進一步協商。

牙科醫療糾紛是一個大課題,由於篇幅所限,我們下回再繼續探討出現糾紛的其他常見成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