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12:30:00

減低食物受黃曲霉毒素污染

分享:

黃曲霉毒素是天然存在的一組毒素,並多見於熱帶地區。炎熱潮濕的氣候、旱災、蟲害及農作物收成後處理和儲存不當,都會令農作物較易受到霉菌污染。花生、玉米、穀物、棉籽、木本堅果、部分香料等農作物比較容易受黃曲霉毒素污染。進食大量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致急性中毒,令肝臟受損。長期攝入黃曲霉毒素則可導致肝癌,對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致癌性更遠高於沒受感染人士。值得留意的是,黃曲霉毒素耐熱,在一般的烹調溫度下不易被破壞。

黃曲霉菌屬的各種霉菌在大自然中無處不在,要完全消除食物中的黃曲霉毒素是不可能的。為降低食物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風險,食物應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並確保容器及容器內產品完好無損。如發現食物有發霉的迹象,便應棄掉。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