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6 17:00:00

減重手術 可治糖尿病?

分享:

減重手術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由於麻醉技術成熟,微創腹腔鏡手術普及,加上術後護理改善,大大降低病態肥胖症患者手術的風險及死亡率。

減重手術除了有效減低體重外,還能改善或治療與肥胖症相關的疾病。例如有關減重手術對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多不勝數,與「最佳」的藥物治療相比,減重手術更能有效降低血糖,令患者可減少或停用口服糖尿藥或胰島素,結果令人鼓舞。

研究發現,手術對於四十歲以下患者、患上糖尿病年期較短者以及高身高體重指數(BMI)人士最佳。此外,手術亦有效改善其他相關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睡眠窒息等。正因如此,醫學界慢慢使用「代謝手術(Metabolic Surgery)」一詞代表減重手術,因為手術除了減重以外,亦有效治療肥胖症相關的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

一般而言,減重手術適用於病態肥胖症患者,對於亞洲患者而言,即是BMI大於37.5,或BMI大於32.5但已患上肥胖症相關疾病的人士。由於手術有效治療糖尿病,代謝手術亦已開始應用於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的輕度肥胖症人士身上(BMI 27.5至32.5),成效理想。

作者為香港肥胖學會梁繼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