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5 04:30:00
日報

激光治療灰甲

分享:

很多人都知道激光憑著不同的波長,可以治療不同的色斑問題,但原來激光還可以用來治療灰甲,這就未必人人知道。
 

灰甲只是一個俗稱,真正的醫學名稱是甲癬,亦即是指甲受到真菌感染。灰甲是常見皮膚病,患者一般沒有病徵,但指甲顏色變得暗啞,呈白、黃色,甚至出現變形、增厚和與甲床分離情況。最常見感染途徑是共用個人用品,如指甲鉗,或在美甲店修甲時不小心感染,所以年輕人或長者都可以感染到。


一般治療灰甲並不困難,輕微患者,主要靠外用塗劑,按照指示持之以恆便有機會在數月後有所改善。比較嚴重的患者或使用外用藥無效,就需要口服抗真菌藥物。但要留意口服抗真菌藥有可能傷害肝臟,服用前必須抽血檢查清楚,服用之後亦需定時抽血觀察肝臟情況。遇上更嚴重的灰甲如指甲已嚴重變形,則有可能需要用手術拔除受感染指甲,讓新的指甲再生。


隨着醫學的發展,激光也可以用來治療灰甲,基本原理是利用激光的光熱原理將灰甲真菌殺死或抑制,不過一般需要數次治療才有較明顯的效果。激光治療灰甲對於有肝腎功能問題,或者不想服用口服抗真菌藥的患者,是一個另類選擇。不過無論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案,治療灰甲需要持之以恆,耐心治療數月才可以改善。因此最重要還是好好預防,做好腳部皮膚護理,避免共用個人用品,以減低感染灰甲的風險。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